喜歡溫柔的文字。

產糧很愉快,挖坑更愉快,但之前欠的糧....說起來都是坑嗷嗷嗷,會努力填的!!!

灣家人,喜歡聊天,歡迎擴列3447980879^ ^

月淚沐煙

【草鈴】愛是你(上)

  ✽原著向,草鈴,暴雷注意

  ✽私設眾多,人物ooc注意(聽說日本的特典4是芹澤的故事,但因為我沒看過所以私設走起)

  ✽雙線敘事,另,本人並非心理相關科系,內文的心理相關內容取自於網上資料及本人的被諮商經驗心理。

  

  

  吶,你知道,門在哪裡嗎?

  

  1.

  

  我出發了。

  

  

  在成功將要石插入蚯蚓的頭尾後,近日頻繁的地震確實有所平息。

  宗像草太知道,他們成功阻止了這場近百年來的最大地震。

  看著身旁披著自己外套的鈴芽,如此嬌小,看似脆弱,卻有著無人可比的堅強內心,甚至連自己都比不上。

  “不能一起走嗎?”少女抓著肩上的薄外套看著他,琥珀色的雙眼帶著些許的不安。

  站在即將出發的火車旁,宗像溫柔的看著她,“鎮壓住土地的是人心的重量,一定還有寂寥之地的後門正在開啟,我會在回東京的路上把門一一關上......”

  輕柔的話語似是在尚未說完前便消散在空中,看著眼前雙目微顫,明明想說些什麼卻始終沒有開口的少女。

  宗像站上前一步,擁抱住了少女。

  “謝謝妳救了我。”

  “我會去見妳的,一定會。”

  

  2.

  青年那深藍色的雙眸中帶著溫柔繾綣,如同大海一般廣袤的接納所有,卻也有著那黑暗深海裡的孤獨冷絕。

  鈴芽從一開始就知道,宗像草太有自毀傾向,甚至於連自己都有,但他們的自毀心態都不是建立於傷害自己身體去造成他人的心理傷害,而是對生無所眷戀,對死也毫無畏懼的自毀。

  因此自己才能在最一開始時說出了“我不怕死”,草太先生才會一次次的受傷卻不願意接受治療。

  但是,正是這樣的草太先生拯救了自己。

  是明明做著十分偉大,值得被稱頌之事卻沒有任何人知道,是無數次關門旅途中所劃出的道道傷口,是明明都被變成了椅子卻還對著拔出要石的自己說出了溫柔撫慰的話語,是錯過了教師甄試卻沒有絲毫怨恨,是......

  分離前如同風一般的擁抱。

  

  3.

  “誠惶誠恐呼喚日不見神

  先祖之產土神

  領受已久之山河

  誠惶誠恐,謹此─奉還於爾!”

  

  宗像草太拍了拍身上的沙塵,這次十分幸運的在蚯蚓尚未出來前便將門成功關上。

  “這附近應該是沒有了,接下來應該可以直接回到東京了......”

  想起分別前的那個擁抱,他不由得輕笑出聲,也不由得回想起在變成椅子後與少女的旅途中的許多接觸。

  自己究竟有多久的時間沒有觸碰到人了呢?

  關門師這個職業做的雖然是很有意義的工作。

  但沒人知道也不該讓人知道。

  不該跟人訴說也不能跟人訴說。

  他也不知道,每次出門是否又能平安的回到自己那所謂的家

  不過那算是家嗎?那是一個有著重任,有著夢想的空間,但是否能算做家呢?

  是他的心安處嗎?

  他有多久沒有好好的睡過一覺了?已經好幾年了,在關門師及想成為老師的夢想之間迷茫著。

  遙無止盡的旅途,沒有宣洩的出口。

  每次的關門在傷害身體的同時也給心靈帶來了無法言喻的損傷。

  如果這次沒有成功關上該怎麼辦?

  這次成功了,那,下次呢?

  

  4.

  “芹澤先生跟草太先生是在大學認識的嗎?”

  “我說,明明都親昵到可以直接叫草太的名字了為什麼後面還要加先生啊?”看似風流不羈的芹澤如此的表示疑惑,然後大方的點了點頭,“嗯,是在大學認識的。”

  “在芹澤先生看來,草太先生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呢?”鈴芽語帶好奇的追問著。

  坐在一旁的岩戶環只是靜靜的聽著,並沒有插話。

  “阿?草太嗎?”芹澤一邊調著音響裡的歌曲一邊回應著,“當初第一次見到他的時候只覺得這個人好冷靜啊,有種跟周圍人格格不入的感覺。”

  畢竟升大學也算人生中的一個里程碑,剛來到班級時就算再怎麼冷淡的人多少也會對身旁坐誰有一點好奇吧。

  但芹澤第一次見到坐在座位上的宗像草太時只覺得說世界上竟然還有這種人啊,自己冷靜就算了,甚至用氣場逼得身旁的空氣和同學一起冷靜了。

  “然後呢?”在腦海中想像出了那個畫面的鈴芽笑了出來,用有些顫抖的聲音詢問道。

  然後?然後芹澤就上去搭話了。

  

  5.

  看著手機裡的訊息宗像草太全身在顫抖。

  ......什麼叫作“我把你大學去聯誼的事情告訴鈴芽了喔”

  就沒有這回事好嗎!!??

  氣到發抖的宗像很想馬上發訊息回去說你欠我的兩萬請加倍成四萬還我。

  但打好的訊息卻遲遲按不下發送鍵。

  實話說當時被鈴芽拯救,從要石變回人回到現世的時候,他是真的被等在那裏的芹澤嚇到了......

  不,與其說嚇到,不如說內心有點複雜,他們的交情有好到讓芹澤為他做出這些事情嗎?

  因為他沒去教甄考試芹澤擔心他到連自己的考試都沒考好,載著鈴芽與她阿姨環從東京開了七、八小時的車到岩手縣。

  他在不知不覺間跟人產生了這麼大的聯繫嗎?

  畢竟因為家業的關係,他從小就跟著爺爺在日本各地奔波,換過很多縣市跟學校,也因此他其實無法跟人產生很深的情誼。

  說起來他到現在都還不是很能理解當初認識芹澤的時候是發生了什麼事。

  

  “唷,我是芹澤,你也想當老師嗎?”

  “是的,我是宗像草太,畢竟都來讀了教育學系。”

  

  就這樣毫不留情的句點了對方。

  

  6.

  “欸?當初為什麼想去搭話嗎?”芹澤抓了抓頭髮,看著一臉認真的鈴芽,“你突然這麼問我也......”

  “那妳當初為什麼會想要去幫助草太呢?”一時回答不出來的芹澤毫不客氣的反問鈴芽。

  聽到這問題岩戶環也睜開了雙眼看向了自家姪女。

  “......”鈴芽恍惚了一下,“其實最一開始,是我把要石,就是那隻白貓大臣拔出來的。”

  “所以等同於說,是我害草太先生變成了椅子,是我害他錯過了教甄考試,是我害他......變成了要石......”

  “在草太先生變成椅子後我跟上去是因為愧疚跟覺得草太先生肯定沒辦法用椅子的姿態去追到大臣的......”鈴芽有些困難的扯了扯嘴角,“在去愛媛的船上我急哭了,但明明知道是我的錯,草太先生卻沒有絲毫責怪我。”

  “我不知道這樣講對不對,但我在那時候沒有被責怪真的有種被拯救的感覺。”

  “......是倖存者綜合症,又稱為倖存者內疚。”芹澤沉默了一下,“因為你覺得你是建立在他人(草太)的犧牲下而才能做為一個人的,所以你的內心會責怪自己,也因此當草太沒有責怪你的時候你才能解放你自己。”

  “不過我覺得......你的倖存者綜合症應該是從小時候就有了。”芹澤抿了抿唇,難得從他的雙眼中看不到絲毫笑意,“我看過你的日記了。”

  “......是的。”鈴芽坐直身體,認真的說道,“是草太先生拯救了我。”

  把小小的自己從那鋪天蓋地的絕望噩夢中拯救了出來。

  “不,妳搞錯了。”芹澤毫不留情的表示。

  鈴芽眨了眨眼,微微呆滯的表情表明了她聽不懂芹澤所說的話的含義。

  “心理上的傷是很難被他人所拯救的,因為必須經歷過一段很長的修復過程,但有一點是確定的,人必須先自救,然後去求救,最後才能被拯救。”

  

  “所以不是草太拯救了妳,而是妳自己拯救了妳自己。”

  

  “是妳自己選擇了想向前走,草太的存在不過就是一個提醒或契機,真正做出決定的依舊是妳自己。”

  “......你怎麼懂這些?”在剛剛對話中只是聽著,沒有說任何話的岩戶環開了口。

  “我以後可是要當老師的,學一些心理相關的課程不是應該的嗎?”芹澤講話真的是沒在客氣的,但也正因為他這個性,反而能讓人有種踏實感,“其實草太也有去學的。”

  “草太先生嗎?”

  “對,他是很認真的想當老師的,所以我那天複試沒看到他來真的是氣到想跟他絕交。”芹澤從胸口口袋抽出一根煙點上,吸了一口後又將它滅掉,“不過草太本身的心理狀況就不是很好,或許比妳還嚴重也說不定。”

  “妳剛剛不是問我說為什麼去搭話嗎?”

  “因為我那時看到他的時候他只是一直盯著窗外,沒有絲毫要跟身旁的人交流的意思,就感覺......隨時要消失了一樣。”

  那個畫面其實到現在芹澤都還記得清清楚楚,那時的宗像草太臉上沒有絲毫的溫度,明明桌上還放著教師考試的教科書卻好像與他一點關聯都沒有似的。

  就像是沒有線的風箏,風一吹就不知道會被吹到哪裡去。

  “既然我立志要當老師,那麼去理解各種人不就是很必要的事情嗎。”

  最後,芹澤用一句明明是疑問句卻用肯定句說出來的話做了總結。

  

  7.

  

  我很想念草太先生。

  

  短訊上只有這麼一句話。

  但宗像草太已經不知道把它打開來閱讀過幾次了。

  我也......很想念......

  躺在柔軟草地上的宗像把手背抵在額頭,輕聲的說出以前從沒想過會說出口的話。

  他知道自己的心理狀況有點問題,但他其實沒有解決的辦法,只要關門師的責任還在自己身上那可能這個心理狀況就會跟隨自己一輩子。

  他是爺爺帶大的,父母因為關門師跟維持生計的工作忙的不可開交,且為了關上日本各地的門他們也時常出去不在家。

  父母都是相當溫柔的人,母親本來只是一個普通人而已,兩人似乎是在很偶然的情況下認識的。

  小時候詢問的時候父母都因為不好意思所以始終沒有告訴他相遇的過程,因此這在宗像草太心中一直是一個謎。

  該不會也是問路吧?

  想著想著就笑出來的草太在草地上翻了個身。

  這樣溫柔的兩人在12年前的大地震中沒有成功關上門,他到現在還記得爺爺告訴自己時那悲痛的神色,伴隨著的是爺爺消失的右手以及不再搖晃的大地。

  他傷心過、無法接受過,甚至怨恨過。

  但最終他仍走上了這條道路。

  不只是家業,而是為了從蚯蚓手中守護更多如同他父母一樣溫柔的人。

  爺爺曾對他說過這樣的心態是不行的,因為這會把所有的壓力都放到自己身上。

  但他不知道如果不用這個心態去做這件事的話他該怎麼辦。

  母親在一開始是不知道這件事情的,是直到兩人接觸交談一陣子後父親覺得應該要事先告知自己所背負的責任,而在母親接受後兩人才開始交往,但母親好像僅僅是知道,且陪到當地,卻並沒有參與到關門的工作中。

  那天在天搖地動過後只有爺爺一人歸來,據他說,當他察覺不對趕過去時兩人都已經沒有呼吸了,因此也無從得知從來不會進到廢墟裡的母親為何會跟父親一同身亡,或許也可說是女性獨特的第六感?

  他也曾想過是否會有可以分擔的人陪自己一起呢?

  但他不敢去想像,自己背負責任本就是無可避免的,那麼他還要將另一個人也牽扯進來嗎?

  隨時會有殞命危險的自己真的有資格去擁有一個得以擁抱的人嗎?

  他抱著這樣的心態活著,每關上一扇門卻越顯的空虛飄渺。

  直到,那天的相遇。

  

  8.

  “我其實很崇拜草太先生。”

  “嗯?”芹澤微微轉過頭卻被坐在旁邊的岩戶環推回去讓他專心開車。

  “我那天跑到廢墟時看著他在努力的關門卻被狠狠的撞飛,看到我的時候也是讓我快離開,明明為了保護我而受了傷但他自己卻仍是拖著淌血無力的手衝向了門。”鈴芽那漂亮的雙眸中閃著光,像是隨時要哭出來似的,“我那時都快哭了,想說怎麼會有這種人,為什麼會為了毫不相干的人拼上自己的性命。”(*註1)

  “關上門後好不容易拉他回家包紮,結果被大臣變成了椅子,接著我都已經跟著他一起跑到四國了他還想把我趕回去,然後自己用椅子的姿態去追大臣。”

  “要不是我硬追上去跟他一起行動,他肯定也不會尋求任何人的幫助,因為他不想讓別人被牽扯進來,那我還真不敢想像他要怎麼用椅子的樣子去封印要石。”

  鈴芽微微一笑。

  

  “幸好我跟上去了。”

  

  看著鈴芽的表情岩戶環就很想去把拐走自家寶貝姪女的宗像草太揍一頓。

  芹澤倒是很開心的笑了笑,“說起來草太跟妳一起回來的時候看到我的那表情真的是......哈哈哈看起來就是完全沒想到我會出現在那裡。”

  “我想草太先生是想說沒跟你親近到這種地步吧,畢竟我覺得長久以來他一定是盡可能的不去跟身旁的人扯上關係。”

  “這倒是沒錯,我可是跟他認識了四年才好不容易摸清了他的一些個性跟習慣,總感覺不讓他多一點與人的聯繫他就會隨風飄走似的。”芹澤點了點頭,“不過我覺得他變了。”

  “變了?”岩戶環微微側過頭,這邊三人中只有她是先從其他人口中聽說了宗像草太的事後才真正的見到了本人,而且他還是之後可能會拐走鈴芽的人,作為一名監護人不好好了解一下根本說不過去。

  “我覺得他的表情跟眼神都有點變了。”伸出手又調整了一下音樂,芹澤愉悅的哼了幾聲,“眼裡變得有重量了,鈴芽你們在那個.....門裡面有發生什麼事嗎?”

  “發生了什麼......就是我救了草太先生......然後要石幫忙一同封住蚯蚓......啊我想起來了!”鈴芽努力的思索著與之前的幾次封印的不同點在哪裡,“草太先生關門前最後的祝禱詞不一樣了!”

  

  “雖然生命是有限的,死亡也隨時會到來,但我們依然祈求,哪怕只是多一年、多一天,甚至是多一秒,都希望能繼續活下去。”

  

  “是嗎。”芹澤雙眼微瞇,迎著炫目的陽光,眸中似是含著些什麼說不清道不明的情緒。

  “謝謝妳,鈴芽。”

  “欸?欸欸欸?怎麼突然向我道謝??我做了什麼嗎???”漂亮乾淨的高音中充滿著疑惑。

  芹澤沒有回答,只是哼了幾句從音響中播出來的歌曲。

  

  謝謝你讓草太有了對於生的意義。

  草太能遇見妳真是太好了。

  

  

  9.

  “草太先生,剛剛我們經過了休息站,你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嗎!?我阿姨竟然買了一支冰淇淋餵開車的芹澤先生!!!”(*註2)

  “好像說是來的路上阿姨跟我有了小爭執的那個時候,她跑去找芹澤先生哭了起來,結果芹澤先生的冰淇淋直接砸到了地上,所以現在還他一支。”

  “草太先生你覺得他們兩個有沒有戲啊??”

  

  ......

  坐在火車上的宗像草太差點把口中的飲料噴出來。

  思索了很久還是不知道該怎麼回覆的他最後只回了一句。

  “要不然妳問問看阿姨對芹澤的看法?”

  訊息發出去後他微微停頓了一下,手指輕點,又發了一則訊息。

  “我也很想妳。”

  

  

  10.

  “啊啊啊啊啊啊草太先生太犯規了啦!!”

  “怎麼了?”岩戶環將視線從手機上移開,看向坐在後座的鈴芽。

  只見鈴芽滿臉通紅的看著手機,連耳朵都紅的徹底。

  “不......沒什麼......”鈴芽小小聲的說著,臉上的熱度始終消不下去,“當時就應該跟草太先生一起坐火車的......”

  鈴芽是真的很希望能和他一起去,但她知道草太先生不會答應,因為她有自己該回去的地方,而草太先生有他應該去做的事情。

  但沒關係,她有草太先生的承諾。

  她也相信自己能成為站在草太先生身旁的那個人。

  一輩子的那種。

  

  11.

  輕輕的拉開了醫院的房門,男子躡手躡腳的走了進去。

  他很努力的放輕了所有的動作,不讓自己發出任何聲音。

  “......回來了啊,草太。”

  蒼老且略顯疲憊的聲音在安靜的室內顯得格外清晰。

  男子的腳步一頓,他伸手拉開了病床旁的簾子。

  躺在床上的老人正靜靜地注視著他。

  男子張了張口,像是想說些什麼,但又隨即闔上了嘴,藍色的雙眸中含著各種複雜情緒。

  最終,只是化為了一句。

  

  “我回來了。”


  •  - tbc -


  註1,

  〘“我那天跑到廢墟時看著他在努力的關門卻被狠狠的撞飛,看到我的時候也是讓我快離開,明明為了保護我而受了傷但他自己卻仍是拖著淌血無力的手衝向了門。”鈴芽那漂亮的雙眸中閃著光,像是隨時要哭出來似的,“我那時都快哭了,想說怎麼會有這種人,為什麼會為了毫不相干的人拼上自己的性命。”〙

  網路翻譯小說原文:(第一天)

  他受傷了,保護我不受鋼架的傷害……

  終於我意識到了。警報不停地喊著“地震了”。地面繼續劇烈地搖晃著。剛才我右手就緊握著制服絲帶,指尖已經沒有知覺了。青年的左臂已經懶洋洋地垂在身旁,但他仍用後背拼命推著門。這個人——突然要哭了,我想。莫名其妙地那樣想。這個人,誰也不知道,誰也看不見,誰必須做的重要的事──。我腦子裡有東西開始動了。他的樣子,改變了我內心的什麼。地震還在繼續。我打開僵硬的右手,。緊握著的東西,我們要離開。

  踏開水窪跑了起來。

  走進他的背後。我邊跑邊兩手向前伸,直接全力撞向門。

  

  註2,

  〘“草太先生,剛剛我們經過了休息站,你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嗎!?我阿姨竟然買了一支冰淇淋餵開車的芹澤先生!!!”  〙

  網路翻譯小說原文:(第六天及以後)

  在路邊的車站買了各種各樣的點心,在車裡吃。芹澤握著方向盤,環阿姨把冰淇淋送到他嘴裡。芹澤一個接一個地播放著流行歌曲,不管是認識的還是不認識的,三個人都大聲地唱著。



  最近真的太忙了,每天能寫文的時間都只有一點,結果寫了一個禮拜還沒寫完,目前字數來到7000+,先發一半(或1/3?)出來

  我沒看過你的名字跟天氣之子,所以無從比較,但我可以說的是我非常非常喜歡鈴芽之旅,目前已經三刷了,即將四刷XDDD

  對我來說這是一個男女主角互相救贖的故事,看看之後要不要寫個分析,或許也可能在後文中直接寫出來

  最後,謝謝閱讀到這邊的你們,我超級想要留言評論互動的!!麻煩各位了!!

评论(26)
热度(449)
  1. 共4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月淚沐煙 | Powered by LOFTER